公益动态

项目推荐

欢迎关注官方微信

为爱出发二十载,温暖中原千万家

2023-11-15 16:38

来源:本站

2023年1月15日的深夜,“母亲健康快车”上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划破寂静的夜空.......一个怀孕9个月的高危孕产妇,在家中突然破水,并且出现强烈宫缩。确山县中医院的连医生正在值夜班,接到接诊电话当即立断乘坐“母婴健康快车”带着产包赶赴孕妇家中,由于是经产妇,不得不在车上进行接生,于是她立即通知司机停下车,用帘子遮挡车窗,跪在车上,将自己的白大褂铺在担架上,紧急接生。随着婴儿的一声啼哭,孕妇顺利分娩。孩子的母亲激动地说不出来话,眼里泛着感激的泪花......这只是“母亲健康快车”行驶在接转孕产妇路上的一个小小的缩影。

2003年,在全国妇联、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及社会爱心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下,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相继在全国30个省(区、市)启动实施了“母亲健康快车”项目。“母亲健康快车”承担着健康教育、妇科病检查、接转孕产妇、疾病救助、基层医师培训、妇幼服务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服务,能极大地方便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进入偏远村落进行疾病筛查、巡诊。“母亲健康快车”项目在河南的实施,对持续改善河南妇女儿童医疗条件、进一步提高河南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有着积极意义,对提升河南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,已成为服务河南妇女儿童健康的一个重要项目品牌。

用心服务,守护妇女儿童健康。一辆辆“母亲健康快车”就像一座座“流动医院”,行驶在乡间田野,行驶在偏远村镇,行驶在接诊一线。为更好服务基层妇女群众,组织医疗专家带着先进的医疗设施装备,积极开展义诊咨询、健康体检、知识培训、疾病救助等形式多样的健康公益活动,尽心尽力为基层妇女儿童提供高效、优质的“家门口”“一站式”健康服务。为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,结合我省民生实事,积极开展“两癌”“两筛”项目,扩大“两癌”筛查范围,提高群众接受筛查、随访和转诊服务的积极性、主动性,为中原妇女儿童筑起了一道健康屏障。

用情宣教,倡树健康生活理念。以“三八节”“母亲节”“教师节”“世界卫生日”等重要节点为契机,组织保健专家开展健康知识宣讲,组织进学校、进社区、进农村、进家庭,开展更年期女性健康管理项目进单位,采取集中授课、线上咨询等方式,为妇女群众讲解妇幼保健知识,传播家庭健康理念和卫生健康知识,为广大中原姐妹排忧解难,送去健康新理念,帮助妇女群众树立预防为主的健康观念,增强自我保健意识,提升自身健康水平,提高妇女群众的生活质量,广泛持续提升中原妇女儿童的健康素养。

全力创新,延长健康服务手臂。立足妇儿需求,坚持以创新作为“母亲健康快车”项目“引擎”的“母亲健康快车续航行动”,积极整合健康公益资源,搭建健康知识科普平台,扩大健康指导覆盖领域,邀请专业健康管理专家以线上直播、线下指导相结合方式,开展“惠吃惠动惠生活”“中医中药健康行”“家·驿站”等健康公益活动,动员妇女群众带动家庭成员践行健康生活方式,使“母亲健康快车”真正成为播撒健康知识的“宣传车”、服务中原妇女儿童的“暖心车”、守护中原妇女儿童健康的“平安车”。

2005年“母亲健康快车”项目在我省实施以来,秉承“送健康理念,送健康知识,送健康服务”的公益理念一辆辆“母亲健康快车”行驶在河南的偏远地区、乡村,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开展义诊咨询,进行医疗救助,为基层妇女群众解除病痛,用真心真情为中原妇女姐妹送去暖心医疗服务,无数次将危重孕产妇从死亡的边缘救回让健康的种子播撒中原大地。

未来,河南省妇儿基金会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,积极探索项目新形式,用心用情做实项目服务,让载满爱与温暖的“母亲健康快车”为更多妇女儿童送去关爱与健康!


关爱妇女儿童身心健康,帮扶救助困难妇女儿童

改善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,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。

邮编:450000 电话:0371-55913861 豫ICP备18032915号-1

扫码关注

  • 官方微信